close

有人說"地獄、天堂在於一念之間"

或者曰"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

兩者對我而言,不是大言不慚、就是騙自己,走過低潮之後的感想是

『撐過去的才是歷練;撐不過去的就是地獄』

 

--------------本文開始之分格線--------------

基本上,能上這個的科系是我所自願的,所填的志願序是第六。

分發上東吳社工系的我,起初並不後悔,並且以東吳為榮,因為那對我來說,已是學力最大極限。

但是,實際上,我只是貪圖東吳這個美名、而對社工系不反感,想不到那樣的科系環境並不適合我。

 

先來解釋社工為何。

舉凡文學、數學、哲學、醫學、社會學... ...這些科系大家都耳熟能詳,略知一二,但社工不然。

"社工"全名為"社會工作",是由社會學發展出來的。簡單而言,社會學是理論,而社會工作就是實作應用。而社工的內容就是接觸人群,助人的事業。與營利事業不同,當然收入也就不是重點,醫師、律師、老師、工程師... ...和社工師一樣是師字輩的,但薪水卻差了一截。世界,有愛心的總是女性居多,當然社工系也是如此。假如你想要賺大錢、做大事的話,千萬別考量做個社工員。

 

進入大學殿堂的我,真是要享用這知識的饗宴,大一上學期,便選修了24學分,而一學期的上限為25學分,外語雙選修(英、日),社工相關選修經濟學、廣博科目是電腦文書處理,雜選為邏輯學,那時是班上最多學分的同學,並且隨著大一開學,應徵"春喜炭火燒肉工讀生",平時的交通工具為公車+捷運,理所當然並沒有參加社團和系上活動,就這樣,繼續自給自足的經濟獨立生活。

 

----------家庭方面-------------

其實,家裡的的經濟狀況,是完全沒有後盾的,而想要好好從頭唸日間部到結束也是十分艱難的任務,到了18歲大一那一年,我才用自己的雙手打拼買來一隻大家習以為常的生活用品... ...手機,在此之前,我完全是個不合時宜的原始人,但我真的沒辦法... ...連自身的溫飽都顧不到,更別說是其餘的生活瑣事。而家裡長輩,除了不供給生活所需,更大力抨擊我為自己犒賞的一切,覺得我總是亂花錢。實際上,假如我不照顧自己,又有誰肯相慰言。

 ----------打工方面-------------

春喜炭火燒肉,大體而言,苦力的程度不及汽車美容,但對於一個正常的大學日間部18歲的年輕人而言,也是極大的試練。的確,時薪所得方面是有一定的代價,但是對於當時身心疲憊的我來說,仍是另一種極限體能的考驗。那時我幾乎全月無休,平均每日工作時數為5小時,這可是比我在學校的上課時數還來的充實,勞心勞力的工作,工作環境也十分險惡,在燒紅木炭、炭火灰裡穿梭、固定常態是從6點做到11點,而不固定的時態是從15點做到凌晨2點。就算如此,也是別無選擇,只是因為這樣的工作時段與日間部不衝突、工作時薪可觀。

 ----------學業方面-------------

如上所述,為了進修24學分的我,已比一般大學生花費了更多的時間和心力,再加上現實的經濟面逼迫不停的打工賺錢。18歲的大一新生總是光鮮亮麗,而我除了顧溫飽以外也不甘落居人後,但是又奈何?!開學之際,由於適逢自幼提攜且最疼愛我的爺爺往生,除了心境上的影響,也無法參加迎新聚餐、新生輔導、社團... ...交際活動,同學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同學。開學之後又因為打工,連跨年都在和碗盤、網架大戰到凌晨3點半,更別說日常活動了。

----------精神方面-------------

那時的我,沒有親情、愛情的依靠,而友情方面也很難一一兼顧。我的世界重心放在平輩同學之外,是無法兼顧打工,畢竟我定義學生才是我的本業,但是因為賺錢等等因素,我無能為力。

假如,是生長在健全的家庭,至少心靈健全,所做的一切都有整體的支撐力。

假如,當時有個情感的依靠,至少兩人依偎,所做的一切都有兩倍的驅動力。

假如,在校的同學情誼深厚,至少加油打氣,所做的一切都有鼓勵的向心力。

假如,我讀的科系前途看好,至少未來希望,所做的一切都有回報的激耐力。

 

既不願意放棄求學的權利,又必須承擔自身一切的花費,終於,有一天崩潰了... ...

最後,無助的我,慢慢被負面情緒啃食,連不具思考情緒的軀殼細胞,也慢慢一點一點壞死... ...

心理病了,生理也病了,我要休息... ...我要重新開始... ...我不要這樣生活... ...不然我寧願不要活了

---------------------------------------

雖然,我知道這一切都是為了美好理想的未來在打拼,雖然還是有親朋好友噓寒問暖的,

但是,我只有一個人,我只有18歲,我只有痛苦,我什麼也沒有... ...除了不受控制的兩行淚

我決定用我一年的歲月,轉換掉這個充滿荊棘刺痛的跑道。

我閃電休學,辭職掉工作,用我所有的積蓄,補上欠繳的學費,

只知道離開這樣煎熬的生活一定不會更差,假若更差的話,那我的人生沒有更好... ...

 

那時的確失去了所有,空蕩蕩的生活,更讓你看清楚無助的模樣。

期待圓滿的美夢,但是瞬間清醒的反差,更會讓你無所適從,既害怕沉睡,又想用沉睡逃避一切。

害怕明天的到來,因為你不知道明天在哪裡;害怕看清今日的無為,因為它將成為無意義昨日。

 

假如這不是人生的最低潮,那我無法經歷所謂的最低潮,難道地獄不只是這樣嗎?

----------------------------------------

<下回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0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