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格助詞 に + て)

で用法 = 格助詞に + 語節中止型て(客觀敘述:狀態、方法、接續、原因)

 

範圍基準に + て的用法

  • 東京で一番高い建物 ← 東京て一番高い建物

 

 結束日期時間點に + て的用法

  • アジア大会は明日で終わります ← アジア大会は明日て終わります。

 

 動作立足點存在點に + て的用法

  • 台所で料理を作る ← 台所て料理を作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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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止型 語節的停頓 

最初的語意是以語節停頓,接て作為提示,衍生出原因與方法的用法

  • 動詞與形容詞的接續助詞「て」
  • 動詞濁音便「で」,規則為「まなが行(mng)」加上「て」
  • 名詞與形容動詞的格助詞與中止型的「で」
  • 音變規則同理可證:現代文法 で = に(n) + て 古典文法

 

 名詞形容動詞的中止型是表示狀態,可表客觀語氣的因果或手段

  • で(あり的省略) ← であり(中止型) ← である(斷定) ← にてある

 

 動詞形容詞去掉提示作用的中止型て,會失去了因果或手段的用法

  • 動詞連用V2,只剩下連續與相對敘述的用法
  • 形容詞く,未提示修飾範圍,影響便衍生至後方語節 → 副詞作用
  • 形容動詞に,未提示修飾範圍,影響便衍生至後方語節 → 副詞作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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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詞未然形V1ないで 以否定動作修飾後方述語

V1ないで+もない」為日本式的婉轉表達 也不是~但是~

  • ずいぶんいいお話だと思わないでもありませんが、ちょっと...

 

V1ないで+V2同古典文法殘留用法「A動詞未然型+ずに+B動詞」

當~ないで後接的是狀態動詞いる,表「不做某動作」的狀態

  • 今日の健康診断のため、夕べから何も食べないでいる
  • せずにはいられない、胸に迫る人間ドラマ。

 

 當~ないで承接的是動態動詞,表不做A動作(狀態、方法),做B動作

  • 無理しないで適当に頑張ろう。
  • 物を捨てないでおいたところ、部屋が狭くなってきた。
  • 自分に自信があれば、他人も信頼できるし 困難もくじけないで乗り越えられる。
  • 彼はかなり怒っているようだ。僕らが謝らないではすまないと思う。
  • チームに弱いところがあれば、敵はそこを攻めないではおかないだろ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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主述語

其實日語所有述語句的原型都是動詞

只在於狀態性動作性動詞的差別

  • です ← あります ← にてあります
  • だ ← ある ← にてある(狀態述語)
  • だ ← にあ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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接續助詞  表節與句之間的關係

  • て 語節中止型,客觀提點狀態、方法、接續、原因
  • で = であり、であって

 

  •   對等內容的相對關係假設;逆接假定條件(それとも)形容詞(少なくとも)意量型(まいと)
  • は →  主題假設,具有定理與排他性古語可接未然形(いわば)與已然型(言えば)
  • ならば → なら なる的未然形なら+ば。尚未發生的理論性假設,假如...
  • たのなら → たら 成立た的口語假設,某假設成立後或做某動作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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接續節て‧並列句と

接續詞有兩種,一種為節的接續;一種為句的接續。

完整的述語句是成雙的:「主要對像」與「主要敘述

  • 句 がドアを開けた

 

若有共用或一對多則為節。

  • 節 はドアを開けて、電灯をつけた

 

 句與句的連接,如 と、なら、ば、たら、が、けれども、し、から、ので、のに

會有兩個主語、兩個終止型述語。可表達連續、順態、逆態等關係。

以と為例

  • 主語相同,不同動作表「繼起」 あの人は教室に入ると、(あの人は)すぐ椅子に掛けた
  • 主語不同,動作便成「同時」  電車止まると、乗客降り始めた
  • 主語不同,動作後的「發現」  (が)部屋に戻ると、電話鳴っていた

 

節與節的連接,如 て、ても、ては、たり、ながら、つつ、つ、がてら、かたがた和其他格助詞組成的補語節

只會有一個主題。主題之下可能不只一個主語,但這些主語都屬於述語的成分。

以て為例

  • 一個主語,不同動作表「連續」 教室に入って椅子に掛けた
  • 一個主題,複數述語節「說明」 鼻が長くて耳が大きい
  • 一個主題,複數述語節「因果」 (は)病気になって学校を休み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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