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會學》期末報告之觀察台灣社會之不平等

 

  説到了不平等… …就讓我們先來了解何謂平等:平等的意義是指大家平頭式的平等(個體的所長均列為不平等,並使之與眾人無異)、還是說讓大夥的起跑點相同的平等?!我想應該是後者吧。所有的生物皆有其所長(天生我才必有用),也有其能力所不能及的(人非聖賢),各有其長短處。就看個體如何發揮。所以… …在公司職位的不同(是因為能力)、長幼有序的不同(是因為年齡)、成績高低(是因為功程度不同)等… …都不是我所謂的不平等。

 

 

  身為一個人,我認為性別上的岐視就是我所謂的不平等,這種不平等是人類社會演化的結果。例如:在職場薪資和時數的不等、男.女生家事份量的多寡、照顧公婆的生活起居、教育小孩和育嬰的責任、離婚後小孩監戶權的判定… …;男主內女主外、可靠外貌維生Show Girl、日漸平凡的援助交際… …。

 

 

  從小就被教育男孩子就必須堅強(男兒有淚不輕彈)、男生就是一群精力旺盛野孩子、是製造班上動亂不安的罪魁禍首‧‧‧ ‧‧‧還記得小一時,國文第七課有這麼一段『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補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好像男人一定要扛起家計重擔,早出晚歸為老婆孩子而打拚;女孩子的角色就是扮演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婦、加上古書的三從四德.女子無才便是德、讀遍歷史古書後更發覺女性是社會上發聲較小弱勢的一群似乎對人類沒什麼具體的供獻,只是生兒育女繁衍後代的工具… …。進入大學生活之後,更讓深刻體會到男女性別的不同,女孩子開始打扮的花枝招展被動的等待男孩子們的追求,男孩子可能因為因為既有的觀念認為必須也一定要主動的邀約女生,做什麼事都要成熟穩重,才能得到女孩子的青睞。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女生只要長得好看、長得美麗其他都不重要,找個有錢的好老公後半輩子就不愁吃穿』女性看得是外表;男人只要口袋有錢就勝過一切。

 

 

  讓我們回想人類誕生的那一剎那… …男與女的比率都差不多是二分之一,只是恰巧我是男而你是女,又可能差一點我是女而你是男,我們都只是那麼的『剛好』的生為男性或女性,受精前的一秒我們都是一樣的,把思緒拉回原點,雖然性別有所不同,但身為一個”人”基本人權都是相同的。

 

 

  性別的不平等並非只對某一性別有利,同時也不是某一性別的專利,因為這些不平等是社會演化而成,是人們所付與的,所以也就因為地域、時代、階級、風俗文化而不同。其實法律上役男的規定、歷史上文化的演進及古書的敘述,男女性別的不等早已是既定的事實。慶幸在女權意識的抬頭、社會運動的發展、男女平等的宣導,隨著人類的反思與檢討,這個社會已逐漸向兩性平等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0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