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識問題:一個20歲年輕人的迷惘和焦慮

發問時間: 20XX-15 17:1:39
解決時間: 20XX-07-22 22:36:15
回答: 5 評論: 0 意見: 2

 

最近很焦慮,心情低盪,想法也負面。
我不善與人交際,也沒交過女友,沒辦法擁有一群好同學朋友。
覺得一事無成,不會做任何事(絕大部分是自己造成的)
舉例 【食衣住行】
不會煮飯、不會做衣服也不會縫、
不會鋪泥也不會蓋、不會建一台車也不知道哪裡壞、
這是攏統的說,基本上任何事物我在使用都有如此想法。
電腦只會玩game逛網頁,但是連重灌也不會。
可能太鬱悶,開始什麼事都沒興趣、
失神、注意力變差、沒有食慾、身體漸漸無力。

 

【夜校生】的學歷使我沒有安全感,課業也不是很認真。
跟同學處的不好 (我造成的),班上男生也少,所以... ...
到學校不會很快樂。

 

【我的工作】以夜校生來講薪水算多,離家不遠,事情也少,
但碰的人少、學不到什麼事,只是跑跑腿送送公文,沒什麼事,
環境很好,但是我不會想看書,也無法認真,
就開始坐立不安、胡思亂想,但是上班時間很久... ...
最近就想換工作,可是這份工作我也講不出什麼不好... ...

 

但我好擔心,都20歲了,如果一直在這待下去,
可能跟高中畢業的人沒兩樣,因為我學不到什麼,學業應該也沒什麼成就。
所以就開始迷惘了吧,說真的我是沒什麼專長,只能說會考試的人,
高三用功過一陣子,所以英文只看的懂,但我不會說、不會講、不會寫。
電腦方面也只會玩,什麼術語、軟硬體都不懂。
不善交友,所以也不會玩,基本上就是生活技能很差。

 

生活沒什麼重心,每天也就悶悶的,找不到活著的意義。
想就算死了,會難過的也只是現在跟你相關的人。
假若,休學也辭職了,一年後過世,
因為沒關係了,現在的同學跟同事不知道也不會難過。

 

我是個理性不迷信的人,家裡不有錢,也不是很健全,
背有債物但還不算很吃緊,不過很明瞭現實很可怕。

 

20XX-07-15 17:54:39 補充
零度空間,謝謝你回答的用心。也很切題。
我是有打過2.3份工的人(汽車美容、炭火燒肉、國科會),
正值20歲好擔心的是未來要如何獨當一面。
確實,這陣子很低落。

 

20XX-07-16 16:09:59 補充
To:sun54383388 謝謝你
人都有長短處,你的鼓勵讓我重拾了一些信心。
和其他20歲的人比,我會有這樣的自覺,
應該是真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

 

回答者: 零度空間 ( 初學者 5 級 )
回答時間: 20XX-07-15 17:43:07

你現在有點憂鬱症的感覺

我想你有自知之心最重要
只要你知道自己的處境
想要改善
並且加以努力
一定可以改變的阿

 

首先
我覺得你還是要先找出自己的生活重心
你不愛讀書那沒關係
但起碼你應該想一想之後畢業要做啥
有什麼東西是讓你感興趣的
而你也可以朝那邊發展

 

第二
學些生活技能吧
在家裡就幫忙做家事
跟媽媽學做菜
不然在旁邊幫忙洗菜也可以吧
飯後洗個碗擦擦地先從最簡單做起阿
這些也算是個生活技能
很基本的

 

第三
不管你過得怎樣
還是要試著交朋友
即使朋友少
也要交到一兩個要好的朋友
像我也沒有什麼興趣跟別人到處玩
也不會主動約別人
可是平常和同學相處都很不錯
記得
當妳發現自己朋友少時
就更別把自己封鎖在自我空間裡
即使你不想要跟別人出去
不想要打電話關心別人
或是不想要和同事聊天什麼的
都要逼自己
不然他們只會離你越來越遠
而你就會越來越焦慮
之後會演變成自閉或是憂鬱症喔
再怎樣說
主動關心別人
主動為他人服務
打電話關心一下朋友
或是主動跟同事說說話
這些都是好的

 

如果你平時有時間
建議你開始充實自己的生活
要培養出自己的興趣
喜歡打球就多去打球
找個興趣相同的朋友
如果你覺得自己技能不夠
對電腦有興趣的話
可以去學電腦
從最基礎的學起也行
如果你對行銷有興趣
那你可以看看哪裡有行銷的工作阿
如果你對賣東西有興趣
那你就該先觀察市場等等
反正找出自己的興趣
為自己未來打算
如果你都不愛自己了
那麼怎麼交的到女友
自己都覺得自己很糟
還會有人欣賞你嗎

回答者: 阿打 ( 實習生 5 級 )

回答時間: 20XX-07-15 19:44:12

 

首先送你幾句話 1如果生命中有空氣 水 陽光 食物 充足睡眠就不該有任何抱怨 2你強一定有人更強 你差一定有人比你更差 如果你當兵以後因該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吧 事出必有因 的確你有自知之明 既然你知道是你的錯誤那很好 可是不改進跟知道錯誤還不是一樣的道理 對自己別太低估當然也不要過於高估 說真的 其實自己真的沒有那麼差 仔細想想這是真的 乞丐都努力的乞討了 正常人還不努力怎麼行呢 做好做不好都沒關係 至少你有做 很多事情不一定要會做才去做 通常都是去嘗試做做看才會做的 嚐試比會做還重要

 

回答者: sun54383388 ( 初學者 5 級 )

回答時間: 20XX-07-16 14:58:03

 

我覺得你這麼年輕就有這重覺醒 非常不容易
我想你應該要自我鼓舞
其實 夜校生 因為提早進入職場 通常比日間部的 刻苦 且多了工作經驗
我真的覺得你很不錯
多給自己掌聲
無論要學什麼 何時開始永遠不會嫌遲
也避免和別人去比較
我覺得活得健康 快樂 充實 就很棒囉
你的薪水不錯 表示你的ˊ運氣很好
可利用假日爬山 健身 還可多認識朋友
有時候 獨處也是很重要的的
叔本華說 要依個人頁可以健康快樂的活著 是很重要的學習
你才20歲 好年輕喔 我真的很羨慕妳
當然 我也錯過很好的學習時段
有了小孩 工作之後 羈絆越多 壓力越大
但是 人生終究是永久的學習過程
只要你不停的學習 認真的學
龜兔賽跑 你只要達到終點 不要和別人比較
你就是最棒的
想辦法讓自己鼓舞自己 我建議 你可以去買歐文亞隆的書
他寫的 生命的意義 真的很棒喔
人的一生 都在追求世俗認定的價值
只有面對死亡時 才能真正成長
我覺得你可以多讀些心理學方面的課外書
增加自己的生命內涵
加油 ....覺得你很棒的阿姨

 

20XX-07-20 13:53:32 補充
人上友人 天外有天
不要比較 要多讚美自己 鼓舞自己
其實.... 快樂知足 很努力的過日子
就是很棒的人生
我曾經以為 我有房子 車子 自己的事業就該知足
但是 你得到一切 發現失去自己 失去快樂
內省可以 自責不要
也發現快樂 健康 幸福 平安 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追求
也是最容易 也是最難 一念之間而已

 

回答者: charlotte ( 初學者 5 級 )

回答時間: 20XX-07-20 09:34:33

老兄~我只覺得你不昰啥憂鬱症~而是缺了3樣東西~

專注力參與力以及自信~
因為你對任何事物都興趣缺缺~既無法投入也沒有那種參與的成就感~什麼都學不好的情況下~自信當然會慢慢的所剩無幾...
你自己仔細的想想就會發現妳所有的問題幾乎都是因為這3個原因所導致的~
其實沒有目標在20歲這個年紀昰很常見的事情~尤其是男生~
男孩子因為有當兵這關~所以自我思考的時間都會比女孩子面對的晚一些~
常常會發現我們週遭~男生剛當玩兵~對於生活工作都有些畏懼~反觀女孩子因為較早2年面對生活~所以適應的通常比男孩子稍微快一些~
我不知道你當玩兵了沒有~不過我覺得你首要做的事要靜下心來~好好想想~
想什麼呢?想你過去20年來最得意的是哪件事?最快樂的是什麼時候?
不要忽略一些小細節~有時候我們出社會的工作並不一定昰過去所學~所專精的
你想尋找一份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大家都想阿~不過說實話很少人能稱心如意對吧?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昰如此~大家都昰....
比如你說你玩網路遊戲~玩網路遊戲有些還真的要有2把刷子呢...看你玩的是哪種性質的!比如魔受的牧師就真的需要很猛的反應~耐心跟細心才能玩好阿~找出自己的特質~每個人活在世界上~都是獨一無二的~也許你做不來其他人會的事~但我肯定有些事只有你會而其他人不會~只是你還沒找到罷了!
就算你說你現在一事無成~在我看來~至少你開始有自覺了~會去想一些將來的方向不昰嗎?很多2X歲的傢伙還渾渾愕愕在家裡當米蟲咧= ="
至於你的人際關西很明顯就是你自信不夠~沒有辦法去融入人群~我建議你~你可以從你玩遊戲的網聚踏出第一步~在外面也許你會跟人家有段差距不知道該聊什麼~但網路遊戲的家族~大家不都有共同話題嗎?你可以從這裡開始培養出你的談話技巧與應對~慢慢的你就會知道該如何與人攀談~
你才20歲~將來充滿許多未知的變數~你可以把它當作是一種冒險~每天出了門~會遇到什麼人~看見什麼事~你無法預測~這就是冒險阿~放開你自己的心靈~用心去觀察~你會發現很多你平常忽略的事~其實都挺迷人的~

 

人生本來就是這樣~除非你細細品味~否則你根本嚐不出它昰何種滋味...
願你~可以發現一片自己的天空~
祝福你~

意見者: 貓貓 ( 實習生 5 級 )

發表時間: 20XX-07-15 20:23:47
迷惘...
我總覺得你要先建立自信心
有自信自然人就會不一樣

 意見者: 雞蛋 ( 初學者 5 級 )

發表時間: 20XX-10-10 22:30:01
charlotte說得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0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