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性格(亦稱人格 、個性。)

一個人在不同情境下,獨特且一致的行為模式。

具有長久、獨特、一致性。 

  一般   極端
  防衛型人格:建造自己的城堡。   妄想型人格
   A群 孤獨型人格:只與自己共枕。   類分類人格(無情感)
  古怪型人格:火星上的人類。   分裂型人格
       
  冷酷型人格:無法停止冒險。   反社會人格
   B群 易變型人格:我恨妳,但不要離開我。   邊緣型人格(創傷)
戲劇型人格:人生如戲。   做作型人格
  自信型人格:沒有什麼可以難倒我。   自戀型人格
       
  敏感型人格:我害羞,我只要好友。   逃避型人格
   C群 投入型人格:為了忠誠,我可以犧牲。   依賴型人格
  完美型人格:嚴以律己,循規蹈矩。   強迫型人格
       
   D群 負向人格:習慣擺爛,怨天尤人。    
憂鬱人格:自卑,缺乏自信,習得無助。    

 

A群:自主,自我導向,人際關係較為薄弱。

B群:外向,本我導向,多為滿足本我,情感表達強烈。

C群:內向,超我導向,自我薄弱易受影響,自身情感壓抑因而專注。

D群:消極悲觀。

 

不好的性格:自我犧牲、極端的親切、形式被動、不自我肯定、對權威者服從、不會表達憤怒等負面情緒

--------------------------------------------------------------------------------------------------------------------------

人格結構─ 佛洛伊德 (精神分析學派 創始)

本我(完全潛意識)→代表慾望,受意識遏抑。

自我(大部份有意識)→代表理性和思維能力,負責處理現實世界的事情。

超我(部份有意識)→代表道德與規範,控制自我的衝動,但也會伴隨著緊張心理。

 

註※ 所謂的性格,並非絕對。

是會隨著成長逐漸定型,人大多是由多種性格面向組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0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