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3年到99年...過了七年

過了這七年,也不知道變成這樣的我是好還是壞...

 

我身邊是沒有什麼好勾起回憶的照片,憑藉的是這個家族《93a東吳社工系》

http://tw.club.yahoo.com/clubs/sw93a/

讓我想起當年那時許許多多的心境與往事

沒有辦法一一細數現在和當初的差別

這七年...

18歲的我是日間部的學生,晚上在餐廳打工

無論如何都想休學,那半年無所事事,應說不知如何是好

19歲的我是夜間部的學生,白天在國科會工讀

二下的時候因種種適應不良,被退學

21歲的我考回同校系所,白天在遠東聯採工讀

因工作生活忙碌忘記許多憂愁,決定恢復單身重新開始

23歲的我仍然在學,雖有打工都屬於短期

日文系的我,想在學習之道有所結果與證明,接連應試舊制2級與新制1級

 

然後是現在的我

七年快過去了,曾待過的班級一屆一屆的畢業

我曾這麼對自己說:「幾年畢業不是重點,重點是畢業的你體驗什麼,增進什麼能力」

我有這種感覺,人是不是越活越退步,在膽識上、在學識上、在心態上

小時候的無所懼,或許初生之犢不怕虎,所以有膽識

國高中雖說是基礎教育,為了探測性向國、英、數、社會、自然等,無所不讀

日間部唸的是社工系,需要的基礎知識其實也不少:社會、心理、經濟、哲學、人際關係等

還有大學必修的:國、英、資訊、歷史、民主、通識等...

高年級以後,在專業學科上專注就好,特別是外語系

當然,外國文化、歷史、文學史、新聞、翻譯,都算是學習的觸角

語文其實沒有極限,就算是母語也都會有唸不出來的字、表達不佳的時候

 

屏除專業學識之外,我有什麼改變?是好的還是壞的?跟那些畢業生的異同

一般論,大學這四年應有〈課業、愛情、社團、打工〉:

新生的羞澀與迎新的歷程、與同好們編織出來的歡笑、光鮮亮麗的人際關係

獨處的心境與時間上的安排、對將來的徬徨、在學業上的努力...

學分是有一定的標準,但學分以外的東西?即便不足也拿得到從學校畢業的資格...

 

畢業一定是好的嗎?真的不能肯定,總覺得畢業就是學習下坡的開始

或許畢業後,增進不再是學識而是實作能力

那心態呢?我想不一定畢業就失去傻勁或勇氣,也不一定出社會就變得勢利

我把畢業能力目標寫的很清楚,也有努力的方向。

 

雖然會迷惘,為一些事心煩,不管是能改變的.不能改變的

我會焦躁,所以才辭掉工作的。

雖然不知道未來需要應用到什麼能力,什麼是現在該準備的

就因為如此,才給自己更多時間跟彈性,好隨時去投資與應變

 

這七年無疑是經歷了許許多多

一段怨天尤人的日子...

離開社工系時的那份惶恐,剛脫離軌道的18歲少年,不知道還會不會再回學校。成為異類(無上班上課),真的不知道做什麼。直到後來考回學校,又因適應不良雙21退學。

對社會跟生活的體悟...

重考回學校,通過專業試驗,該是畢業年紀的我,體認到世界沒這麼簡單,離開學校的社會,其實不像學校,是沒有考試範圍跟過關模式的,又這才是所謂的能力。

時間消磨一個人...

我像是被綁在樁上的小象,長大了卻忘了如何奔跑,即便擁有扯壞樁柱的能力。小飛象挾有能飛翔的耳朵,在戲團的學會許多雜技,又該有討喜的外表與憨直的心態,快樂的在世界遊蕩。

 

學識之外,在社會上應用的能力,還有活潑謙直的態度

是我需要擁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0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