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出生在三代同堂的家庭,直到現在對於已去世的爺爺一生,依舊模模糊糊

爺爺是客家人老家在苗栗,但其實我爸爸也不是很會講客家話...
小時候爸爸曾開車帶一家人,我&哥哥&媽媽&爺爺
去找爺爺老家的朋友同學,那是屬於爺爺的過去
爺爺的食指與中指有刀疤且扭曲,是打仗所留下的傷痕

後來爺爺入贅到奶奶家,聽說爺爺以前在修腳踏車
不過後來跟著奶奶一起賣魚,每天早起先去批魚再到八德市場
閒暇之餘,爺爺奶奶會拿放大鏡看報紙上六合彩明牌

爺爺每天都會送我去上學。放學會帶我去吃魯王的魯肉飯,配筍絲、滷白菜、現炸豆腐
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奶奶過世了孤單的爺爺難過到不願意去祭拜
小學五年級的時候,鄰居朋友把我玩具弄壞,他媽媽來我們家告狀
說大家一起玩,為什麼弄懷還要賠償?爺爺一氣之下把我一整箱的玩具都摔壞了
我生日的時候,坳爺爺買540元的機動武者大鋼給我
小學六年級的時候,爺爺在浴室中風跌倒從此失明

家裡原本有六個人:爺爺、叔叔、爸爸、媽媽、哥哥與我
家裡從大門進客廳、客廳通往廚房、爺爺睡覺的房間需要上下台階等因素
也為了方便照顧爺爺,叔叔就一起搬到象山那邊的大伯對面的空房子
白天由會做飯的中年女看護照顧,晚上就叔叔引導生活起居,主要是上廁所
上國中的我就進駐以前爺爺奶奶使用的房間,自此和念夜高職哥哥分房睡了
家中常駐變成四個人,每個禮拜四下課後會去象山的大伯家探望爺爺
跟中年女看護交班,陪爺爺出去外面散步回來吃飯休息
爺爺就是看不見,讓他杵著拐杖扶著他上下坡到中強公園走走

聊聊這段時光,大學以前我都沒有手機
國中的時候有段初戀,會利用可分離的市內電話躲房間通話
國一以前迷的是格鬥天王,國二以後玩電腦遊戲、高中泡聊天室見網友
高中下課通勤的266剛好直達象山的大伯家,印象裡還在台大醫院背單字準備大考
高中二年級,好像是照顧的難度增加
伯母覺得還是住醫院比較好,病情惡化後氣切插管
在大學營新茶會前,永遠的離開
由長孫的哥哥來撿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0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